跳到主要內容

[抒發] 關於樂團比較這件事......

undefined

衝完演唱會接下來的幾天,因為當天感受到的熱度未減,常常會連著幾天持續聽著演出者的歌曲跟看些相關文章,
前陣子衝完ONE OK ROCK(後簡稱OOR)後,也注意到許多OOR的文章討論。本身是個情緒性認真鬼,所以會避免去點選看起來過於批判的主題,
10篇文,大約會有9篇會影響心情,所以永遠選擇不看不留言不要吵就可以不在意,但最近不小心手滑,標題不但有OOR,還有五月天。
標題沒有透露出任何訊息,只寫上這兩團的名稱,當時一點都沒猜想到這則主題的本意,因為五月天石頭也有去看演唱會,五月天也有贈花藍,
天真的以為是否是提到友好內容,很可惜,我錯了。
為免透露出太多原文資訊,大約講一下,其實文章沒有批判字眼,單純是聊天的表示有許多人將兩團提出並列而原文主不能理解、
文章結論整體OOR贏太多。不能接受的不是文主認為OOR較好,雖然被文主的文挑起了情緒是真,但真要說,在意的是”比較”的這件事情,
文主也只是被他人的兩團並列文而有不服而已,當下想要說明自己的看法,卻發現此PO站區有限制,小的無法通行(笑),
這樣說比較不會被發現是哪裡的討論站,透露限制原因應該就ㄅㄧㄤˋ康(台)了。
在此,就將當下打完後,無法留的話,想表達的藏在這,對於”比較OOR與五月天”的這件事……

原文有提到,”阿信能唱taka的歌嗎”,(當然原文主是肯定句),我想是不能的,畢竟他們嗓子不同;
接下來文章內容就比較無法認同(不好意思就不詳細列出了)。原文中的”比較”這行為令人無法接受,
了解看到兩團被比較的不悅,雖原PO不滿看到兩團被併列討論,但後文還是”比較”了他們。文中”知名度差不多”,數據過於模糊,
後提及技巧,我的確不懂,但說一句我的想法,技巧差但有作音樂的創作才能,作品受到喜歡受到肯定,技巧是輔助品,所以”比較”這件事情沒有什麼意思,
taka在演唱會上也有提到音樂能在他國如此受到喜愛很令人開心(類似的話),
音樂不是功課不是成績單,不該把音樂拿來比較、拿來評斷好或壞,看到喜愛的兩團被作比較真的感到傷心。
真要說五月天,他們還請到B’z的松本孝弘幫他們錄製一段吉他了(而且還不只一次),
技巧不好的樂團請來大咖錄音,松本大哥是想做善事嗎? 我想他的地位應該不會這麼容易幫人彈奏吧。
”比較”真的不會比出好心情。因為感覺原PO稍有小看了五月天,所以在此說了較多五月天的好話,
我身邊不愛他們的也很多,但彼此沒戰過,因為他們沒比較,大家都有自己的歌曲喜好風格,五月天也不是跟OOR一樣走龐克。
看到這種文真會很不冷靜啊,所以就先打草稿修飾了(笑)。
我真的很愛OOR,但我也是從五月天出道前幾張專輯跟到現在的五月天迷,期望,不關是誰,歌曲好聽,所以擁護,就享受我們喜愛的音樂就好,不要去理、去比較誰好誰差,享受音樂就好。

以上陳述的想法,不知道會不會太負面、會不會太影響閱讀的心情了?
老實說,我特別喜歡日系搖滾樂團,像OOR這種龐克樂團,其實是我第二個迷上的,之前迷了很久ELLEGARDEN,但是解散了。
真的很少接觸龐克音樂,大多喜歡的是像UVERworld、supercell(他們好像不算樂團...?)、
BUMP OF CHICKEN(台譯:棒棒雞,好好吃的樣子,世界樹那張真的百聽不厭啊)、生物股長(いきものがかり)、
stereopony(ステレオポニー)(已解散TAT)、チャットモンチー(chatmonchy,台譯:恰萌奇)、
Tommy heavenly6 (唉呀、Tommy應該不算樂團,川瀬智子待的綠樂團才是團體)、等等樂團。
喔不、突然大驚,喜歡的龐克團還有心中愛團BEAT CRUSADERS呀! 但是他們在2010年也已經解散了……(滿臉淚痕) 好像突然歪掉了,
我原本想說啥呢= =” 身旁不接觸樂團音樂的朋友,其實都認為我喜歡的音樂很吵,
但等等,他們的音樂創作真的很好,所以才會有名到這兒(他國)吧?! 如果真要比,要怎麼比?
每個人的認知都不同,我想這真的是一個沒有意義的事情,(悄悄說,其實台灣教育就是這樣吧,至少老橘從小就是生長在比較出來的環境長大的),
當然不否認某層度的競爭是種進步,但說真的,某種層度的比較是種抹殺行為。好,我又認真了。
我相信大家喜歡的音樂很多,相信喜歡的表演者/創作人很多,有出現自己喜好的作品,就會去聽去支持,有時候還會開啟不同以往的喜好範圍,
(在BECR前,我還真不知道我會聽龐克),我想,用著開闊的心去接觸音樂(當然其他各種領域的創作作品也同理)是很重要的,
而且打開心之後,我認為會比較幸福,因為接觸了更多有趣的事物,身邊充滿了許多色彩:)
生活思想、都有不同的解釋與體認,眼光想法都會更加廣闊,能夠接受的事物也更多了吧! 音樂無國界、Love & Peace~
最後、附上兩首在打這篇文章時,腦海中浮現的歌曲。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 五月天



Deeper Deeper / ONE OK ROC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L] 2017年<這本BL不得了> 小說排名

​ *內容簡介皆為轉載自網路書城,稍作刪減。台灣未授權作品則以日本網路書店的簡介稍作翻譯`, 老橘日文頗破,如有誤譯,歡迎告知~ (今年並列名次較多喔。) ​ 第1名 パブリックスクール-檻の中の王-(悖德學園-籠中之王) / 樋口美沙緒 作 / yoco 繪 / 東立2016.8.10出版 聚集名門貴族子弟的全寄宿制公學──在這所學校之中,愛德華是最優秀的學生,也是受全校景仰的級長兼班長。 母親過世後,被父親老家收留的禮偷偷暗戀著這位引人自豪,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 儘管愛德任性又驕傲,小時候的他卻相當疼愛禮。當禮入學之際,愛德的態度卻突然變得冷淡!!他甚至要求禮「不要跟任何人扯上關係」,不允許他交朋友!? 在嚴格的傳統和階級的束縛下,身分差距懸殊的悲傷單戀!! ​ 第2名 イエスかノーか半分か (是YES還是NO或是一半一半) / 一穂ミチ 作 / 竹美家らら 繪 年輕具有人氣的播報員國江田計有著極端的雙重人格。有著被人稱呼為王子的完美表面形象, 私底下卻有著會在內心念著"愚蠢傢伙"口頭禪嘴賤的一面。當然這是誰也不知道的秘密。 然而某天,在毫無防備未披上王子形象的狀況下,遇到了因取材而認識的動畫作家都築潮。 所幸,都築並未發現穿著破舊T恤與帶著口罩的就是國江田計。 但是卻因為都築工作中受傷,而變得需要計暫時幫忙的窘境? (此系列日本已經出到第三集囉!)  ​ 第3名 空に響くは竜の歌声 (響徹天空的龍之歌聲) / 飯田実樹 作 / ひたき 繪 因古老的契約,原是銀行行員的守屋龍聖被異世界的國家,エルマーン(Elman艾曼爾),給招喚了過去,並且得知他將以龍王的妃子「リューセー」(Rousse魯瑟)的身分活下去。 而在充滿困惑的龍聖面前出現的,是一頭深紅色頭髮的龍王フェイワン(Feiwan飛王)。 但因龍聖應該給與龍王的生命糧食"魂精"過於缺乏,龍王竟然退化成孩童姿態...! ​ 第4名 愛しのニコール (親愛的妮可) / 凪良ゆう 作 /  yoco 繪 久美浜二胡是個生長在鄉下的國中生,因為是Gay的關係而被認為病了,決心在14歲時自我了斷。 但是那天夜裡,因遠方街區來名為榮的少年那開朗的態度與話語,讓他感到了救贖。為了避免被霸凌,久美浜二胡開始裝

[BL] 2017年 小說排名

*內容簡介皆為轉載自網路書城。台灣未授權作品則以日本網路書店的簡介稍作翻譯,老橘日文頗破,如有誤譯,歡迎告知~

[BL] 香味的繼承

​ 香味的繼承 (上)(下) 作者:中村明日美子 中村老師的作品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屬於藝術類風格,就像電影有所謂動作片、藝術片等,中村老師的作品就是像漫畫中屬藝術的類別,描述呈現方式跟氛圍跟普遍漫畫有很大的不同。 <香味的繼承>大約是說竹藏是由繼室帶進門,因此成為忍的弟弟,但忍對於繼弟擺出極度厭惡、甚至待他如穢物,當長大成人,忍成家後,弟弟竹藏某次身上帶著大嫂的香水味強硬的抱了哥哥。 故事走向我以為是弟弟侵犯完後,哥哥崩潰爆怒之類的,看來我還真沒編劇能力,此本的走向實在太有愛,有愛到糾心得讓人想呼喊為什麼上天要這麼對待他們。 雖然我說有愛,但其實哥哥從小到大都是冷酷、嚴厲、甚至在看異物的態度對待竹藏(弟弟),所以有愛在哪裡? 從小,哥哥忍不曾對竹藏好過,無視他、責罵他,當他主動去找決心消失在哥哥眼前的竹藏時,其實也不能說他對竹藏懷有愛意,我想竹藏大概也不認為自行找上他的哥哥抱持的是愛意。 但就著竹藏對哥哥一心一意幾近瘋狂的戀慕,兩人才能繼續這樣糾纏下去。 如果要說我到底覺得有愛在哪裡,大概是一種執著與對禁忌戀心所產生的包容、割捨的感覺,因而對這部所表達的情感到心疼吧。 接下來繼續解釋有愛這部份,我想就是最大的雷點了,看到後半部,隱約有想到大概是什麼走向,哥哥最後會怎樣也能猜到一二, 明明中村老師在此本當中沒有太多的旁白自述,偶爾轉換視角在開頭說著幾句隱喻似自白,卻在故事演進悄悄的鋪陳著什麼的感覺, ​ 雖然忍根本沒有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卻在中途猜到的結局。 以下來說會爆雷的有愛吧。中村老師的作品充滿了人性糾葛甚至有點黑暗情感,不虧是榜上的作品啊。 (雷) 兩本大多兩兄弟都在床上翻滾著,剛開始覺得有點膽戰心驚,當忍的兒子跑過來說他知道時,接下來的發展著實令人覺得禁忌過頭, 雖然不喜好這種過於亂象的感覺,但似乎在這本中覺得沒關係,大概是因為有感受到比良木家那扭曲的氛圍,有傳達到心底的關係吧。 當然因為瞭解竹藏那瘋狂的戀心,即使所愛對象對他很殘酷,他依然覺得自己的愛跟那人無關,堅守自己所愛,「要對我殘忍那是你的事,但我愛你」這種感覺, 就跟小說<美麗的他>一樣,平良對清居的愛情觀,只是沒有這麼病態到神格化,其中還是可以看到竹藏那深藏希望能擁有哥哥(不單是身體),甚至兩人能在一起的願望。 而哥哥忍呢,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