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L] 天球儀之海,難得美好的二戰下的戀情

undefined
天球儀之海
作者::: 尾上与一
繪者::: 牧


大概知道是很虐的題材、十之八九會看到痛哭、揪心感十足、戰爭背景下催化的動人戀情、
唯有在動盪不安的早期時代才有的情結、日本敢死隊似的軍事題材怎麼可能跟死亡無關連,
種種原因不斷拉扯著內心,想看得不得了卻又遲遲不敢下手,
其實很喜歡早期年代的戀愛觀,也很喜歡軍事題材,過去戰爭電影也看過幾部,把自己虐得痛哭了好久,
畢竟戰爭,怎麼可能不死人,偏偏小配角也會讓我爆噴淚,常常因為小角色逝去哭得久久不能自己,
尤其日本特攻隊的戰鬥模式就是連人帶機一同擊向目標,(在現代,這種攻擊法竟然還存在,實在令人扼腕……),
想到書中一定會面臨的死亡,無論再怎麼心動,實在是不能不猶豫,
但看完後,只能說,很謝謝尾上老師給了這樣的結局,真的、看到最後真的很欣慰,
雖然有點太不可能、有點太過夢想化,但這就是小說的好處,如果想看現實度滿分的作品,那我去看歷史就好了。

書中,主角之一的資紀給我一種”惡作劇之吻直樹”的感覺,根本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有喜歡對方,
不過當直樹(喔、不是)當資紀說出希是他的天狼星時,對兩人小時候一面之緣的小小初戀,就似乎能夠瞭解,
一個孩子一出身就背負著菁英與地方重門的負擔,不能這樣做、要這樣行事,種種超出孩子該承受的思想與規矩,
雖然資紀接收了下來,內心卻沒個喘息空間,而面對能夠開心表達情緒、並且覺得天文學很有趣的希,牽動了資紀那沉悶混濁的生活,
原來他覺得無趣的東西,在這個小傢伙眼中是如此的生動有趣,就像遇到了想法很跳慟的人一樣,不禁會被對方有趣的想法模式給吸引。
只是了解到這層想法時,是到尾聲的時候了,前面的資紀只能說好像是個雙重人格一樣,
雖然不覺得資紀對希沒興趣,畢竟跟希小時的事情他都還記得的很清楚,倒不如說,一開始希持續在疑惑臭臉資紀討厭他這件事情,真是遲鈍到了極點,
如果五歲時,跟我有一面之緣的傾慕對象在十幾年後,還記得他當初跟我說的話,那他不是很在意、在意了十幾年,不就是恨我恨之入骨吧?
說出那句話的資紀,實在是太羅曼蒂克了,看得我都小心兒繃繃跳,
當希內心的混亂導向資紀對他其實是討厭那邊時,真想巴他頭,(欸欸欸?!),告訴他不是這樣的吧,
也許資紀的臉真的太臭,對希的態度過於冷漠。

undefined

到了中期,變得殘暴的資紀,讓人聯想到類似戰爭時期,軍人常會出現本性轉變的殘酷、暴戾的後遺症,
但是資紀根本還沒上戰場,又怎會變得如此殘暴?
資紀與希溫柔相處、在書庫聊著的互動情結,在還沒刻畫到內心之前,資紀就丕變了。
現在回頭看看,在故事尾聲揭開的謎底,其實這份量捏得剛剛好,只是如果不仔細咀嚼,前面無法感受到太多資紀對希的愛,
在後半部,資紀深情的撫摸、觸碰著希的右手時,那時候資紀的情感就已經暴露一半了,
如此細膩甜美的情結,對接下來的混亂,都是一層層悲傷的鋪陳,而我已在作好爆哭的心理準備了。

前面都在講資紀,但其實故事主視線是希,希的話就是無限的單純,並帶著那個年代才有的過度魯莽的專情,
現在的年代看起來,實在無法懂得他怎能就這樣一直戀慕著資紀,
老實說,我覺得希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比較像對上位者的崇拜,愛情程度說不定比資紀少多了。
不過過度的崇拜也可以看作某些老奶奶會對老爺爺的一切無限上綱的讚美,這種感情反而很甜蜜與純粹,很令人憐愛的。
雖然說感覺希崇拜多於戀愛情感,但在希獻身後,就開始陷入愛戀資紀的泥沼中了。有一種身心上的結合也接連完成(加深)了兩人的牽絆的感覺。
過沒多久,折磨人的悲劇也開始了。
這段,只能說不到最後,不會瞭解資紀到底怎麼了,
看到希在心中不斷哭訴,希望資紀不要再繼續摧毀他心中那美好的資紀回憶,直到希內心那與資紀美好戀心斷裂的那一刻,
希的情感內心變化,尾上老師真的闡述得非常深刻,看得都快跟著希同步了,
似乎到最後,那依戀斷裂的聲音都能清楚感受到,這種虐意實在是讓人欲罷不能,
而一直不解資紀這人的全貌,感覺上也是其中的一個伏筆,如果描述太多資紀的個性,也許衝擊感就不會這麼強烈了。

老師的結尾真的撫慰了我很多,所以我才有勇氣馬上看下一部哥哥篇的<青色紀念>,
但說真的,怕給自己期望反而看完更痛,我不會去設想他的結尾可以寫成像弟弟希這篇一樣,還是先心理準備大悲劇的來臨,
但哥哥篇的插畫中還特地放了牧老師的跨頁漫畫,實在太棒了。
前幾天有去看日本尾上老師的相關消息,然後稍稍爆到自己雷了(苦笑),
希望出版社能夠好心出完這整個系列(如果收到的資訊沒錯,總共是6本,台灣目前只出兩本……),
雖然因為是二戰背景,實在很難肯定得說會很多BL小說迷吃這種題材,但至少也幾乎本本都是榜上常客,
此系列的出版社其實感覺不太會斷頭,但畢竟要以獨立來看此系列也是沒有問題的,
真的很擔心出版社……拜託出完吧……這系列太多戰爭、軍事等用語,就算我未來日語真的進修得好,也很難保證可以順利看完他的原文小說。


undefined
(哥哥篇的<青色紀念>)

(注: 以上圖片均為各出版社所有,單純拿自己的收藏二拍提供說明用,請勿擷取做其他使用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L] 2017年<這本BL不得了> 小說排名

​ *內容簡介皆為轉載自網路書城,稍作刪減。台灣未授權作品則以日本網路書店的簡介稍作翻譯`, 老橘日文頗破,如有誤譯,歡迎告知~ (今年並列名次較多喔。) ​ 第1名 パブリックスクール-檻の中の王-(悖德學園-籠中之王) / 樋口美沙緒 作 / yoco 繪 / 東立2016.8.10出版 聚集名門貴族子弟的全寄宿制公學──在這所學校之中,愛德華是最優秀的學生,也是受全校景仰的級長兼班長。 母親過世後,被父親老家收留的禮偷偷暗戀著這位引人自豪,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 儘管愛德任性又驕傲,小時候的他卻相當疼愛禮。當禮入學之際,愛德的態度卻突然變得冷淡!!他甚至要求禮「不要跟任何人扯上關係」,不允許他交朋友!? 在嚴格的傳統和階級的束縛下,身分差距懸殊的悲傷單戀!! ​ 第2名 イエスかノーか半分か (是YES還是NO或是一半一半) / 一穂ミチ 作 / 竹美家らら 繪 年輕具有人氣的播報員國江田計有著極端的雙重人格。有著被人稱呼為王子的完美表面形象, 私底下卻有著會在內心念著"愚蠢傢伙"口頭禪嘴賤的一面。當然這是誰也不知道的秘密。 然而某天,在毫無防備未披上王子形象的狀況下,遇到了因取材而認識的動畫作家都築潮。 所幸,都築並未發現穿著破舊T恤與帶著口罩的就是國江田計。 但是卻因為都築工作中受傷,而變得需要計暫時幫忙的窘境? (此系列日本已經出到第三集囉!)  ​ 第3名 空に響くは竜の歌声 (響徹天空的龍之歌聲) / 飯田実樹 作 / ひたき 繪 因古老的契約,原是銀行行員的守屋龍聖被異世界的國家,エルマーン(Elman艾曼爾),給招喚了過去,並且得知他將以龍王的妃子「リューセー」(Rousse魯瑟)的身分活下去。 而在充滿困惑的龍聖面前出現的,是一頭深紅色頭髮的龍王フェイワン(Feiwan飛王)。 但因龍聖應該給與龍王的生命糧食"魂精"過於缺乏,龍王竟然退化成孩童姿態...! ​ 第4名 愛しのニコール (親愛的妮可) / 凪良ゆう 作 /  yoco 繪 久美浜二胡是個生長在鄉下的國中生,因為是Gay的關係而被認為病了,決心在14歲時自我了斷。 但是那天夜裡,因遠方街區來名為榮的少年那開朗的態度與話語,讓他感到了救贖。為了避免被霸凌,久美浜二胡開始裝

[BL] 2017年 小說排名

*內容簡介皆為轉載自網路書城。台灣未授權作品則以日本網路書店的簡介稍作翻譯,老橘日文頗破,如有誤譯,歡迎告知~

[BL] 香味的繼承

​ 香味的繼承 (上)(下) 作者:中村明日美子 中村老師的作品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屬於藝術類風格,就像電影有所謂動作片、藝術片等,中村老師的作品就是像漫畫中屬藝術的類別,描述呈現方式跟氛圍跟普遍漫畫有很大的不同。 <香味的繼承>大約是說竹藏是由繼室帶進門,因此成為忍的弟弟,但忍對於繼弟擺出極度厭惡、甚至待他如穢物,當長大成人,忍成家後,弟弟竹藏某次身上帶著大嫂的香水味強硬的抱了哥哥。 故事走向我以為是弟弟侵犯完後,哥哥崩潰爆怒之類的,看來我還真沒編劇能力,此本的走向實在太有愛,有愛到糾心得讓人想呼喊為什麼上天要這麼對待他們。 雖然我說有愛,但其實哥哥從小到大都是冷酷、嚴厲、甚至在看異物的態度對待竹藏(弟弟),所以有愛在哪裡? 從小,哥哥忍不曾對竹藏好過,無視他、責罵他,當他主動去找決心消失在哥哥眼前的竹藏時,其實也不能說他對竹藏懷有愛意,我想竹藏大概也不認為自行找上他的哥哥抱持的是愛意。 但就著竹藏對哥哥一心一意幾近瘋狂的戀慕,兩人才能繼續這樣糾纏下去。 如果要說我到底覺得有愛在哪裡,大概是一種執著與對禁忌戀心所產生的包容、割捨的感覺,因而對這部所表達的情感到心疼吧。 接下來繼續解釋有愛這部份,我想就是最大的雷點了,看到後半部,隱約有想到大概是什麼走向,哥哥最後會怎樣也能猜到一二, 明明中村老師在此本當中沒有太多的旁白自述,偶爾轉換視角在開頭說著幾句隱喻似自白,卻在故事演進悄悄的鋪陳著什麼的感覺, ​ 雖然忍根本沒有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卻在中途猜到的結局。 以下來說會爆雷的有愛吧。中村老師的作品充滿了人性糾葛甚至有點黑暗情感,不虧是榜上的作品啊。 (雷) 兩本大多兩兄弟都在床上翻滾著,剛開始覺得有點膽戰心驚,當忍的兒子跑過來說他知道時,接下來的發展著實令人覺得禁忌過頭, 雖然不喜好這種過於亂象的感覺,但似乎在這本中覺得沒關係,大概是因為有感受到比良木家那扭曲的氛圍,有傳達到心底的關係吧。 當然因為瞭解竹藏那瘋狂的戀心,即使所愛對象對他很殘酷,他依然覺得自己的愛跟那人無關,堅守自己所愛,「要對我殘忍那是你的事,但我愛你」這種感覺, 就跟小說<美麗的他>一樣,平良對清居的愛情觀,只是沒有這麼病態到神格化,其中還是可以看到竹藏那深藏希望能擁有哥哥(不單是身體),甚至兩人能在一起的願望。 而哥哥忍呢,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