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L] COLD HEART 看完真心寒

undefined
COLD HEART in TOKYO
COLD HEART in NEW YORK
作者:木原音瀨
繪者:麻生ミツ晃


COLD HEART in TOKYO
當in NEW YORK一到手,就先計劃複習in TOKYO,因此先來說說in TOKYO。
真的覺得秋澤很神奇,嗯,不好的那種,他無常識與孩子個性到......有點離鐠的地步,讓我懷疑他可能出了什麼心病。
雖然無法了解秋澤,但這本基本上還是看得很開心,只是他比較像是前導,感覺還未進入主劇情就完結了,因此我對in NEW YORK抱持滿大的期待(抖)。
於COLD系列本篇登場的透的超商打工好友,楠田,這次是主角,因此能進一步窺探他的個性,基本上就是個普通的好人(不代表沒脾氣),整個跟他的心結完全一樣,他是個平凡人。
每天奔波工作、努力踏實工作,偶爾羨慕有天份才能的人,遇到不順心的會在心底罵一罵,偶爾為了讓事情順利把話說得很漂亮,為了大局盡量讓事情平緩解決不生事,
平凡人不冒險,希望一切安穩平順度過。也因此他遇上如不定時炸彈般的秋澤,才會讓事情一直往奇怪的方向走吧,
讓炸彈放置在自家中,不讓他在外炸開,自己想辦法讓事情緩和平順下去,憑自己之力安撫、順從、安撫、順從到了私生活都被對方吃乾抹淨,
為了不給炸彈額外壓力爆炸,自行就得空出空間,最後被侵入就不只是自己清出來的空間而已了。

整本看起來,實在覺得這樣很蠢,這樣真的幸福嗎?
也抱持著秋澤的心意很不明確,難道楠田不是用著同情去讓著秋澤,而秋澤只是有人包容他的任性,因而誤以為愛上對方?
其實我還不太懂兩人情感的深度,頂多滾床滾得很契合而已。但最後那莫名單純的小約會,卻讓人感到甜滋滋的,
或許是不是因同情而生愛不是很重要,或許是否是找到有人包容一切而依賴成愛也不重要,
雖然有拿秋澤沒辦法很頭疼的地方沒錯,但楠田也有能讓秋澤冷靜下來、能好好引導他的部分,而且他也能看見秋澤的好秋澤的可愛,
而秋澤在名為楠田的領域則能安心找到歸屬,並非隨便誰都能讓他感到安心,這樣也是找到了自己該珍惜的人的意思了吧。
可是一切都太過於不明確,不清楚秋澤的情感、楠田對自己也沒承認過愛意,一切都還在迷霧中,只不過是先被套上戀人這名詞之中而已。
然後就未完待續了,回想當時看完真的一臉茫然,這不是什麼都還沒交代嗎~
雖然早知道有下集,不過跟COLD本篇系列很不同,無法用單本來獨立看,也許第一次接觸的人會傻眼,
但我要說: 歡迎入坑!!! 雖然這種未完待續的很吊人胃口,但真心希望越來越多人迷上BL出不去(笑),這樣不知道出版社會不會比較願意代理BL小說,並且 不、再、斷、頭。

好,打完以上這段,我才去看in NEW YORK(苦笑)
因此最後一句請讓我收回(苦笑again)

undefined
(第一集明明有很可愛的情節......)


簡單來說,看完NY篇,讓我有股衝動想把這篇刪掉。
部落格會寫的作品基本上都是推薦所以才寫,原本就很愛木原老師的COLD系列,雖然知道老師都寫很虐,但依然抱期待NY能夠大虐後讓兩人心意相通互相疼愛。
嗯、NY篇 (應該要說+TOKYO篇兩本) 讓我很猶豫到底該不該把心得PO出去。
雖然曾推薦COLD(透X藤島)給朋友,但楠田篇我可能推薦不下去。

TOKYO篇雖然覺得秋澤很怪,但我一心冀望他能像<再見我的愛>中的渣男主角一樣發覺他應該珍視的是什麼。
但我從中段他虐慘楠田那邊開始,我就只想揍他,好想把楠田帶走,為什麼沒有人來救他脫離苦海,
第一次看到如此痛心,都把那幾頁的邊邊給捏爛了,幾乎無法直視那一段(雖然還是好好看完了TmT),
最後面對崩毀的楠田,楠田的哥哥正光、朋友透、秋澤的父親那邊,也讓我看得很難過,
為何正光看到弟弟的遭遇沒有發狂生氣,明明很暴戾的透其實本來就是個冷漠只顧自己眼中所愛事物而已的人,但楠田對他來說應該跟普通朋友不同,他在當時卻如此沉默。
不過透過楠田的羞愧並不斷自責的內心,似乎也瞭解到同性關係在這個社會是多麼得不被接受,就算是受害者,一切都會被社會責備為自作自受,實在是殘忍無比,討論到這議題,有太多想法在腦中,就不說了。
秋澤父親理所當然會保護自己的孩子為自家的藝人說話,但正光依然好聲好氣的面對秋澤,實在有點怪,
想想,正光跟正彥(楠田)的兄弟相處,不是類似那種很親密的關係,感覺比較是有小保持距離的手足關係,
我相信並不是所有手足相處都很融洽,也常聽過有些手足小時相處非常不好、冷淡,但長大後感情才比較好。
而正光(楠田兄)與正彥(楠田弟)不是說感情不好,但正光屬有才能之人,眼中大多只充斥自己興趣的世界,
而正彥如同TOKYO所說,很平凡有點自卑,我想也許兩人在對對方心境上才會有點差距,心也拉開了距離,但也不代表兩人關係不好,
也許正彥自己心中也瞭解這個距離,因此對於哥哥會怎麼看待他,也只是抱持著羞愧與歉意,並不會想到正光會為他說話。
當最後正光對著秋澤在辦公室那展現出責備之意時,不知正彥是否有點感到安慰呢,正光還是很愛這個弟弟的。
在同個場景,我覺得也看出透對楠田(正彥)的態度,雖然朋友受傷,但透本來就對週遭人事物採取冷漠態度,
對於自己的事情好發怒,因為那是屬於自己的東西,但對於牽扯到他人,我想透其實不太會關心,這裡指的是不知道該如何做,所以不主動反而變成無反應的意思。
透對於人際關係的笨拙,無能到有點好笑,雖然醫院他的態度冷漠令人無法接受,或許該說是他不知道這時面對受傷之人該如何反應,只能帶著微妙的表情吧。
只是將正光與透的心意,只放在秋澤跑去辦公室鬧的這麼一段,感覺也沒解釋到什麼,反而加深了楠田的悲哀。

undefined
(其實還是很保護楠田的透與正光哥)


而秋澤接下來,就算以他視角去看,我也無法理解他內心的辯解,他的每一句愛,都令我想吐,
就算要理解他的確很自我、很不成熟、很不懂去站在他人的立場或心情著想,他也太誇張了,
他再怎麼苦苦追著楠田後面,我依然無法對他產生好感,他再怎麼深刻的愛著楠田,他的根基還是沒變,
"我都這麼做了、怎麼還是不可以",這是他最常出現的想法,好想打他,我無法理解他,
更讓人傷心的是,就這樣到最後幾頁,感覺應該也沒下一集,他們這對就這樣嗎?
看到楠田這麼痛苦,可以讓他幸福嗎? 或許該慶幸沒把結局寫死,楠田快逃(欸?)

以最後的秋澤的想法來看,我不覺得他不會重蹈覆轍。他依然不懂得兩人相互摩擦的點是什麼,他依然不會聽進他人的話語,
因為身邊也有過類似的人,當跟他相處的人對他表達"這樣我感到很痛苦"時,這種人會回"不會啊"或是"我沒有(做讓你痛苦的事)啊",或是"我都已經為了你作出讓步了",
喔不,真的都會講這話,自己打完都嚇到了,他不會瞭解對方想表達這樣作法會讓其中一方痛苦,他只會陳述我沒有做錯,
哈囉? 這位同學? 就算你表達你沒做錯,但跟你相處的我很受傷很痛苦啊,不能改一改或討論一下嗎? 難道要我一直忍受嗎? 愛不就是互相包容尊重嗎?
然後我就看到忍受的那一方崩潰逃走了,唉呀,現實版的楠田,當然這位朋友依然不懂他的楠田跑走的原因。
......好恐怖的木原老師,哪裡來的題材靈感,突然把我記憶中的事件都給挖了出來,整個大離題了我。


說到這個,木原老師在描繪角色的心情跟狀態深刻,個性完全活生生的清晰表現出來,這是我很崇拜很喜歡木原老師的部分,
但基於每本都虐到體無完膚,實在不是很好放手去看他的作品,每次看都要有心理準備,不一口氣看完,可能會把自己的心懸在那、刺個大半天。
前段有提到<再見我的愛>這部,老實說,也很渣,真的很過份,但只要有深深相愛,最後兩人會相互珍惜,這樣的結局我都可以接受攻原本是個渣男,
就算受方太過聖人的包容渣男,但只要攻方懂得好好愛護受方,那我就心滿意足,
人生就是不斷的在接受磨難,承受過後自己能夠站起來,希望有人能懂得他,並伸手、展開雙手擁抱他。
就算受傷,度過後也會有人撫平他的傷口好好珍惜他。而人不是完美無缺,也許在他人眼中極度不好的缺點,自己看不清,我不認為糟糕的人就毫無優點,
能經歷一些事過後,發現自己那令人生厭的點並且想去彌補,這就非常厲害了,雖然先傷害到他人才醒悟的情結實在有點殘忍,但總比社會充斥著傷害他人而不自知的態度好太多了。

看完整本,心情並沒有比較好,對於結局還是為楠田感到很心疼。
我不知道秋澤的優點是什麼,死纏爛打很專情嗎? 當然他只愛楠田一人,只是成長中讓他的道德觀扭曲到極點罷了,
強加自己的觀念給他人也許不太對,只是秋澤真的扭曲的太離譜,接受他道德觀出問題,但並不代表可以諒解他對他人的暴力行為,
這傷害大到楠田站不起來 (雖然我是想說心理層面,卻也不小心雙關了) 本來想著木原老師最後會怎麼寫,但看到只剩幾頁了,秋澤的想法還是讓我無法認同,
最後只能帶著微妙的心情看完整本in NY。
......鑒於出版社對BL小說愛出不出的狀況,不想說我不推薦,他只是內容微妙到以我的頭腦來說還無法理解,
木原老師的架構還是很棒的,我還是會收藏起來,不會像有些小說看完會覺得很空虛會想賣掉,類似總裁遇上小婢女這種比較令我無法接受的言情類,
但就這本來說,我、我道行還不夠,楠田真的太令人心疼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接受暴雷的話,建議先上網看看心得斟酌一下了(汗)。


undefined
(看到還如此可愛互動的兩人就覺得很心痛)
(注: 以上圖片均為各出版社所有,單純拿自己的收藏二拍提供說明用,請勿擷取做其他使用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L] 2017年<這本BL不得了> 小說排名

​ *內容簡介皆為轉載自網路書城,稍作刪減。台灣未授權作品則以日本網路書店的簡介稍作翻譯`, 老橘日文頗破,如有誤譯,歡迎告知~ (今年並列名次較多喔。) ​ 第1名 パブリックスクール-檻の中の王-(悖德學園-籠中之王) / 樋口美沙緒 作 / yoco 繪 / 東立2016.8.10出版 聚集名門貴族子弟的全寄宿制公學──在這所學校之中,愛德華是最優秀的學生,也是受全校景仰的級長兼班長。 母親過世後,被父親老家收留的禮偷偷暗戀著這位引人自豪,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 儘管愛德任性又驕傲,小時候的他卻相當疼愛禮。當禮入學之際,愛德的態度卻突然變得冷淡!!他甚至要求禮「不要跟任何人扯上關係」,不允許他交朋友!? 在嚴格的傳統和階級的束縛下,身分差距懸殊的悲傷單戀!! ​ 第2名 イエスかノーか半分か (是YES還是NO或是一半一半) / 一穂ミチ 作 / 竹美家らら 繪 年輕具有人氣的播報員國江田計有著極端的雙重人格。有著被人稱呼為王子的完美表面形象, 私底下卻有著會在內心念著"愚蠢傢伙"口頭禪嘴賤的一面。當然這是誰也不知道的秘密。 然而某天,在毫無防備未披上王子形象的狀況下,遇到了因取材而認識的動畫作家都築潮。 所幸,都築並未發現穿著破舊T恤與帶著口罩的就是國江田計。 但是卻因為都築工作中受傷,而變得需要計暫時幫忙的窘境? (此系列日本已經出到第三集囉!)  ​ 第3名 空に響くは竜の歌声 (響徹天空的龍之歌聲) / 飯田実樹 作 / ひたき 繪 因古老的契約,原是銀行行員的守屋龍聖被異世界的國家,エルマーン(Elman艾曼爾),給招喚了過去,並且得知他將以龍王的妃子「リューセー」(Rousse魯瑟)的身分活下去。 而在充滿困惑的龍聖面前出現的,是一頭深紅色頭髮的龍王フェイワン(Feiwan飛王)。 但因龍聖應該給與龍王的生命糧食"魂精"過於缺乏,龍王竟然退化成孩童姿態...! ​ 第4名 愛しのニコール (親愛的妮可) / 凪良ゆう 作 /  yoco 繪 久美浜二胡是個生長在鄉下的國中生,因為是Gay的關係而被認為病了,決心在14歲時自我了斷。 但是那天夜裡,因遠方街區來名為榮的少年那開朗的態度與話語,讓他感到了救贖。為了避免被霸凌,久美浜二胡開始裝

[BL] 2017年 小說排名

*內容簡介皆為轉載自網路書城。台灣未授權作品則以日本網路書店的簡介稍作翻譯,老橘日文頗破,如有誤譯,歡迎告知~

[BL] 香味的繼承

​ 香味的繼承 (上)(下) 作者:中村明日美子 中村老師的作品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屬於藝術類風格,就像電影有所謂動作片、藝術片等,中村老師的作品就是像漫畫中屬藝術的類別,描述呈現方式跟氛圍跟普遍漫畫有很大的不同。 <香味的繼承>大約是說竹藏是由繼室帶進門,因此成為忍的弟弟,但忍對於繼弟擺出極度厭惡、甚至待他如穢物,當長大成人,忍成家後,弟弟竹藏某次身上帶著大嫂的香水味強硬的抱了哥哥。 故事走向我以為是弟弟侵犯完後,哥哥崩潰爆怒之類的,看來我還真沒編劇能力,此本的走向實在太有愛,有愛到糾心得讓人想呼喊為什麼上天要這麼對待他們。 雖然我說有愛,但其實哥哥從小到大都是冷酷、嚴厲、甚至在看異物的態度對待竹藏(弟弟),所以有愛在哪裡? 從小,哥哥忍不曾對竹藏好過,無視他、責罵他,當他主動去找決心消失在哥哥眼前的竹藏時,其實也不能說他對竹藏懷有愛意,我想竹藏大概也不認為自行找上他的哥哥抱持的是愛意。 但就著竹藏對哥哥一心一意幾近瘋狂的戀慕,兩人才能繼續這樣糾纏下去。 如果要說我到底覺得有愛在哪裡,大概是一種執著與對禁忌戀心所產生的包容、割捨的感覺,因而對這部所表達的情感到心疼吧。 接下來繼續解釋有愛這部份,我想就是最大的雷點了,看到後半部,隱約有想到大概是什麼走向,哥哥最後會怎樣也能猜到一二, 明明中村老師在此本當中沒有太多的旁白自述,偶爾轉換視角在開頭說著幾句隱喻似自白,卻在故事演進悄悄的鋪陳著什麼的感覺, ​ 雖然忍根本沒有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卻在中途猜到的結局。 以下來說會爆雷的有愛吧。中村老師的作品充滿了人性糾葛甚至有點黑暗情感,不虧是榜上的作品啊。 (雷) 兩本大多兩兄弟都在床上翻滾著,剛開始覺得有點膽戰心驚,當忍的兒子跑過來說他知道時,接下來的發展著實令人覺得禁忌過頭, 雖然不喜好這種過於亂象的感覺,但似乎在這本中覺得沒關係,大概是因為有感受到比良木家那扭曲的氛圍,有傳達到心底的關係吧。 當然因為瞭解竹藏那瘋狂的戀心,即使所愛對象對他很殘酷,他依然覺得自己的愛跟那人無關,堅守自己所愛,「要對我殘忍那是你的事,但我愛你」這種感覺, 就跟小說<美麗的他>一樣,平良對清居的愛情觀,只是沒有這麼病態到神格化,其中還是可以看到竹藏那深藏希望能擁有哥哥(不單是身體),甚至兩人能在一起的願望。 而哥哥忍呢,難